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

相信感覺 喜歡簡單


 
記得一位本地攝影師說過:「當你專心去做喜歡做的事情,發展的機會自然會出現。」將這句說話套用於張天雅(Tina Cheung)身上最適合不過。廿多歲的Tina最近舉辦了首個攝影個展,展覽介紹中簡介的Tina很簡單,就是一個沉溺地喜歡拍照的人。

  • Tina面對面
:  最初為甚麼會有舉辦這個展覽的念頭?

Tina:直至現時,我都會將拍下來的相片放到網上分享,漸漸希望將自己的相片與更多人分享,便動手創作這個展覽。

:  看到這個展覽的環境,甚至相片本身都跟其他畫廊展覽不同,從構思直至展覽,你在哪裡花過心思?
Tina:我希望自己的展覽能在輕鬆的環境進行,一般畫廊都帶給別人嚴肅的感覺,所以選了這間書店作為展覽場地,更有參觀展覽的人覺得整個環境很像我的家呢!最初這些(展覽)位置都放滿書籍,這些牆壁都是自己重新上油漆,甚至這些窗簾都是自己縫的。至於相片方面,我把它們由2RA0的尺寸都印刷出來,又利用不同的物料作印刷,例如膠片,相紙等,看看哪個效果較能表達我的想法。

:  展覽中的作品好像沒有主題似的,你根據甚麼準則作挑選呢?
Tina:最初喜歡拍些身邊的事物,然後把它們帶給男朋友分享。所以我拍的事物都不盡相同,而且大多都憑感覺去拍攝。我喜歡菲林,每星期總有一兩筒需要沖晒,所以這兩年都拍了許多相片,而展覽的作品都是自己比較喜歡的相片,不需要拿出來都會記起它,就放到這個展覽內。

:  這些作品的風格很相似,除了同出於你之下,還有甚麼可以分享的?
Tina:最初得到這部菲林相機後,我開始不斷地拍攝,嘗試以不同的菲林去拍攝,黑白、負片、正片,甚至是過期菲林都拍過,發現自己最喜歡這種感覺的過期正片,於是便集中使用這種菲林拍攝了。(你喜歡這種追尋的過程嗎?)對!

:  作為一個年輕人,能夠舉辦一個自己的攝影展,你有甚麼看法?
Tina:我都是個普通人,憑著信念,堅持去做,去嘗試,就會有機會給你。心態很重要,希望做好這件事,一步一步去走,加上身邊的人支持你,這分信心就會推動你向前去做。縱然聽到許多不同的意見,都要堅持這分信念,相信能夠做到。

:  你喜歡菲林,那麼對數碼化有甚麼看法?
Tina:數碼化令攝影普及,攝影變得很簡單,甚麼人都好像做到,而且可以透過後期加工去改變相片,變得不真實。

:我看到你的相片及詩句,好像在表達不同的意思,是嗎?
Tina:自己都沒有留意,或許因為我以這種風格去拍攝身邊的事物,有點像夢想世界,而詩句則反映自己的憂慮,所以有所不同吧。


沉溺地喜歡拍照,善於以寫詩和繪畫記錄生活。曾出版詩/相集《我們要完成難過》及《hidden-track》。積極參與各創作活動。現職藝術行政。
 
  • 後記
同事聽到一個廿多歲的女生舉辦了一個攝影展,隨即猜想這女生會是個熱情外向的人,經過展覽,經過閱讀Tina的詩,閱讀Tina的相片,發覺她是個有點內向的人。筆者則覺得她比較慢熱,與時下的年輕人不太相同,正因這種特性,她的作品都散發著獨特的個人風格。

(原文刊於2010年8月6日 《DiGi 數碼雙周》#209 DiGi Talk)

2 則留言:

  1. Tina 真的是奇特的小女孩. 純真而直率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呀~
    所以小妹都很喜歡與她做朋友呢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