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

一個寓言:大象和他的主人

有個人在鄉下旅行了好幾個月,尋找意義。他在路上遇見各種人,甚至遇見會講話的仙人掌和會跳舞的石頭,這是一個魔法國度。
這一天他,在森林裏走著,聽到遠處有奇怪的吼聲。 走近之後,感覺大地都在震動。最後,他走到一片空地,看見一隻很大的灰象站在河邊,旁邊站著一個瘦瘦的男人膚色黝黑。 流浪者看見瘦男人舉起手,大象就用後腿站起來,舉起長鼻,發出吼聲,然後大象放下前腳,大地為之震動。
流浪者深感興趣,他心想:喔,能夠當這個動物的主人多好!多麼有權力!這個人一定知道意義為何?
他走近大象和主人,介紹了自己,也解釋了自己的追尋,然後問道:「先生,請問意義是什麼呢?」
這樣拍拍大象說:「你幹嘛問我?」
流浪者說:「因為你一定很有學問,很有權力,才能控制這隻巨大的動物。」
男人大笑了起來:「你認為我在控制他嗎?」
流浪者說:「當然啊!我剛剛都看到了。你一舉起手,牠就用後腿站起來。」
男人停止了笑,又摸摸大象粗糙的皮膚,然後說:「對不起,我笑了,但我無意失禮,只是認為能控制這隻大象的想法,實在太驚人了。」
流浪者不解地問:「你是牠的主人,不是嗎?」
男人歎息著說:「我大概算是主人吧,但不是像你想像的那樣。我舉起手的時候,你看到我的大朋友做的事情是他送給我的禮物。」
流浪者問:「什麼意思?」
主人說:「我是主人沒錯,但是我拿草和葉子給牠吃、幫牠洗澡、到了乾地幫牠提水、幫牠的眼睛趕烏蠅、跟牠說話、幫牠排解寂寞,我盡一切力量做好這些事情。我練習了很多年了,相信我做得很好。」
流浪者說:「可是你要大象做什麼,牠就會做什麼。」
主人說:「喔,不,不,不,牠一向要做什麼就做什麼,我怎可能阻止我做任何事情?這是禮物。牠在感謝我餵牠、跟牠說話、幫牠洗澡。」

~~以畫為鏡-存在藝術治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