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5日星期日

若然未報,時辰未到。

近年,我常常笑言:「若然未報,時辰未到。」換言之,就是奉行「世間萬物各有其運行速度」的態度。
正如靜觀(或正念,源自 Mindfulness )的其中兩種態度:在過程中不強求得到某些東西或達到某種狀態的非用力追求( Non-striving ),以及容許事物以原來的面貌呈現,同時對自己感覺和限制抱持接納的態度。

相信有對自身曾經思考過的人,都曾經問過「自己是誰」、「人生有何意義」之類的問題。自小就從基督教學校長大的我,大概只會將一切沒答案的問題道理,都歸咎於上帝的旨意(嗯,用「歸咎於」無誤)或天父自有安排。
嗯,現在我仍相信一切自有「天父」安排,反正天父、上帝或神等等稱呼,統統皆指向相同的祂。
祂的安排將一切在剛好的時間點發生,例如當我開始用腦去思考所謂的信仰時,就出現兩個使我信念動搖的人。將自己的眼光廣闊後,開始接觸現稱身心靈界別的學説事物, NLP 和催眠也是當年流行的工具。接著,發現世事運作的原理大部分都存在催眠的成分,無論那些科學研究告,或是簡單到你購物的過程,都涉及催眠。

嗯,離主旨太遠了吧?自從接觸身心靈及泛稱新紀元運動這些事物,更個人的覺觀點信念足以癲覆(自己的)世界。
八年前,一首小克作詞周國賢所唱的《有時》,使我開始留意他們的作品,小克於幾年後曾寫過一篇有關人類設計( Human Design )的文章,可謂改變我近年的個人發展。
人類設計根據個出生年月日時,計算宇宙各星體位置當刻及大約前 88 日所發出的中微子( Neytrino )(別問我是三種中微子之中的哪 / 幾種)能量對個人 DNA 的影響,以繪畫出我們今生的人類設計圖。只要覺察自己,以適當的權威策略處事,身邊的事情自然能微調,人生亦會更順利。
基於人類設計的延伸(暫時用這個詞比較好)基因天命( Gene Keys ),我圖中的第一粒基因天賦就是 52 ,中文譯成靜止或平靜( Stillness )。有關這裏平靜的解說,提到我們在活躍( activity )與被動( passivity )之間平衡,以平靜的態度去發起行動,需要極大的耐心,及前文提及那些靜觀的態度。

剛踏入社會工作不久,我就被冠以「天然呆」的稱呼,基本上對此稱呼並沒怎麼的感覺,畢竟自小就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做到大智若愚,當時呆也不過是個過種罷了。自從得知自己最大的天賦是靜止平靜,便順著自己的喜好,買書學禪繞,從前堅持每天畫一幅,漸漸就變成一種壓力(這算是 52 的陰影吧)。放過自己不久,發現新生精神康復會正為 330 靜觀推廣義工計劃進行招募,於是便跟隨心理學家學習靜觀。去年正式持有禪繞認證師的資格,未來希望能透過各種形式的活動,為參加者帶來平靜的心,摒除累積的壓力,做到活在當下。
當然,我仍然抱持 52 的靜止能量,不會被時間催促著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