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

《明室‧攝影札記》羅蘭‧巴特 節錄P.119


...…因為, 對我而言,「時間」消除的只是失去親人後感情上的痛苦(我不哭),僅此而已。其餘的一切,都仍然保持不變。因為,我所失去的,並非一個「人」(母親),而是一種本質;也不是一種本質,而是一種「優良品格」(靈魂):雖非不可或缺,但卻無可替代。沒有母親我可以生活(遲早我每個人都要過這種日子),但我剩下來的生活,一定是、而且一直到生命的盡頭都將是「卑劣的」(沒有優良品格)。

~~。。。

好複雜,有沒有人會明白?

1 則留言:

  1. Visit amy_tulip's Xanga Site!
    我相信在不同的時間、不同的事件影響下,各人都會有不一樣的解讀,
    就我自己看來,
    筆者是獨立的,有生活的能力,沒有什麼令到他生存不下去...
    但他需要的,卻是精神的力量/寄託

    治療傷口的靈藥--「時間」對他來說....起不了作用,
    時間久了,他再不如事情剛剛發生般流淚,
    可是,沒有哀傷的表達,卻仍有愁緒

    他需要某人對他的"service"
    可能是「關心」、「督促」、「愛護」、「犧牲」......
    猶如他的「母親」能夠給予的service一樣

    沒有這些不會活不下去,但少了別人對自己的"愛",
    對他生活的"質素"、"要求"、"態度"都有了影響

    生活失去了他認為應有的意義
    可能令他提不起勁、沒有把握的生存目標、
    沒有了「盼望」、沒有得救的確據

    by Amy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