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

攝影由心而發 尹子聰Simon Wan

究竟利用其麼去比喻攝影最貼切呢?曾經聽過別人以烹飪來作比喻,相機是廚具、菲林是材料、手法是菜式,而照片就是菜餚,供展覽的照片則是經過「碟子」襯托之下的菜餚了。不知你們覺得這個比喻是否貼切,唯一相信大家都會同意:它們都需要花時間、花心力去進行的。全力進行攝影創作的尹子聰大談他對攝影的態度。

  • 讓組織成為「黑點」
問及尹子聰為何會有成立「黑點」的念頭,他笑問應從哪裡開始告訴我們,成立「黑點」的原因是要讓有心利用攝影進行創作的志同道合聚集起來,一來可以分享知識,二來可以透過他們互相討論來增加思考作品的機會。他們亦有定期舉行基礎黑房應用班,別看這工作坊只是學習黑房技巧,還會讓學員更了解何為攝影。他們更希望「黑點」能為有心發展攝影藝術的人開拓一條路,為他們建立一個平台去進行攝影創作。作為一個攝影創作的平台,他們設有六台放大機、乾片櫃等等,黑白放相的設備相當齊全。而它的英文名「photocrafters」則代表著攝影這門「工藝」背後所付出的時間和心力,可見「黑點」這個組織背後的理念尤甚。

  • 展覽也需要機緣
他們於火炭舉辦的「都市夜景:白在黑」的展覽適逢伙炭藝術工作室開放計劃2009舉行,使得這次展覽相當成功,尹子聰坦言是次展覽沒多作宣傳,但因工作室開放計劃的關係讓更多人參觀是次展覽。「展覽著重的是展品的質素,目標要清晰,不能粗製濫造。」換言之,他強調創作背後的那份尊重的心態,讓看者透過作品接收到作者的想要表達的意念,並不是看過作品後卻沒有得著甚麼。不論作者還是看者,都要先開闊自己的眼界,「open up your mind」才可以完全接收其他看法或意念。

  • 獨一無二的特性
或許有些人會問,為甚麼他們會專門利用攝影去進行創作?當大家細想一下,攝影的影像是來自世界上真實的畫面,卻可以造出較不真實的效果,拍攝的範圍很闊,可以發揮的題材亦無限。就像世界上第一張被廣泛公認的照片,所拍攝的畫面因曝光時間頗長的關係,使整條街的人都「消失」了。原來,第一張照片都已為埋下了伏線,告訴大家照片可以不真實。隨著數碼普及化,更多人可以利用軟件後製出更假的照片,對於攝影創作都較從前容易了。對於學習攝影,數碼相機那即時回看的特性能讓初接觸攝影的人更容易上手。

  • 「黑點」的預期未來動向
作為一個接觸攝影的平台,除了定期舉辦基礎黑房應用班之外,他們的成員都會定期聚會,跟大家分享作品、構思或攝影知識。尹子聰對於攝影教導亦不遺餘力,如今的中小學推行的視覺藝術都會涉及到攝影的範疇,卻沒有那麼多真正了解攝影的老師,所以他希望「黑點」能為中小學生舉辦一些攝影工作坊,使他們真正了解攝影,讓他們能在攝影上將創意完全發揮。

  • 尹子聰小檔案
從事攝影創作的尹子聰,2000年畢業於英國威爾氏大學榮譽文學學士紀實攝影系,現居港創作。主要作品包括《後都市化》系列(2000-2005年)、 《元州街》(2005年)、《中國工人》(2006-2007年),《城市》(2007-)系列中的《城市-亮》乃其最新作品。其作品廣為香港及海外機構 和私人收藏。2006年,尹子聰於香港成立黑點,致力提倡優良攝影藝術。
黑點
  • 後記
或許是因為尹子聰會教導別人攝影的關係,聽著他訴說自己及朋友的攝影歷程,除了從中了解到更多攝影的知識之外,亦從中領略到其他處事的道理。技巧重要,還是機緣重要?他的答案會是「當你有足夠的技巧,加上勤力的話,當機緣一到就不會白白讓它流走了。」就是說要在機緣到之前準備充足,就可以把握機會了。

(原文刊於2009年3月6日 《DiGi 數碼雙周》#172 DiGi Talk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