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1日星期二

突破傳統觀念 Alan Leung



香港的道德觀念比較重,因此傳播媒體常常都出現涉及道德的法律問題。特別是一 些具爭議性的照片,往往帶來很大的騷動。究竟我們應該怎樣介定一張人體照片是色情抑或藝術?相信教授人體攝影課程的Alan Leung可以給予大家一個答案。


我:   為甚麼會有舉辦人體外 影團的概念?


Alan: 是次人體外影團是首次舉辦的,原因是上年舉辦的兩次人體攝影講座都反應熱烈。後來有 人問我,會否有機會親身去實踐講座所說的人體拍攝技巧。基於影樓的地方所限,拍攝人體的參與者較外影的人數少,與模特兒溝通的機會亦較少,很難擺出拍攝者 理想的姿勢。另外,於室外拍攝較室內拍攝的變化較多,所以便選擇了舉辦外影團。



我:   在室內進行人體攝影,與室外有甚麼分別?

Alan: 在室內拍攝,基本上所有的控制範圍都是人為的。燈光的調校和模特兒的姿勢都能影響照片效果, 只要把這兩方面控制得好,很大機會可以得出好的效果。至於室外拍攝人體,除了剛才所說的因素之外,還有其他變數。例如在是次活動中,天氣、與模特兒溝通和整個過程的合作都很重要,由於人體外影的地方最好人煙稀少,所以路程亦相當崎嶇,加上當日拍攝者較多,所以互相合作的技巧不能少。而且還可以利用其他時間 與模特兒溝通,使模特兒不會尷尬。


我:   最初,怎麼接觸人體攝影,從而對此產生興趣?



Alan: 在拍攝人像的時候,有一次模特兒與我分享她其他的照片,其中一張是「露點」的照片。我反而被她問到,我有否曾拍攝人體照片。一問之下, 便開始人生的第一次人體拍攝。其實人體攝影只不過是眾多攝影題材的其中一種,有人喜歡拍攝風景,我則喜歡與別人溝通,互動性較大。而且在香港,接觸人體攝 影的機會比較少,沒有學校舉辦人體攝影課程,人體攝影的書籍外面,亦會有封套封存。我並不覺得它需要特別歧視,人體照片更能表現出人最美最真的一面,所以 便對它產生興趣。



我:   我們應該怎樣介定一張人體照片是色情或是藝術?

Alan: 簡單說,我們可以就照片的用途來介定它的性質。拍攝者的拍攝意識可以使照片表達的事物有所不同,照片的構圖以及模特兒的姿勢動作亦可以影響照片的性質。某些照片能挑釁看者產生其他非藝術的思想,有機會是模特兒的動作所致。如果是 人體照片,你會看到利用線條來表達美感,甚至照片可以不需「露點」,只要是人體的其中一部分,能表達出人的美感,就可以稱為人體照片;相反,模特兒不用赤裸,都可以拍出一張具挑釁成份的色情照片,完全由拍攝者的拍攝意識操控。


我:    整個人體外影團的過程是怎樣進行的?


Alan: 因為我們要在一些人煙稀少的地點進行拍攝, 所以前往的過程可算是千辛萬苦。到達目的地之後,我們預先花了大約一個小時,讓模特兒與同學互相嘗試怎樣去利用溝通,達到同學們想拍攝的姿態動作。然後才 一面走,一面選擇較能把模特兒美感發揮的場景。當找到合適的地點後,便開始讓他們去自由拍攝,當然我亦會對他們拍攝所得的照片提供一些建議。至於在其他時 間,我們亦會與模特兒談天,使關係更融洽,令拍攝時候更順利。


我:   今次是第一次舉辦人體外形團,你有甚麼體會?

Alan: 因為今次的男女比例較平均,而且他們大多都是接觸了攝影沒多久的,所以帶來一個比較新鮮 的感覺。他們較對於熟悉攝影的同學更熱情、更投入。熟悉攝影的同學本身已有既定的一種美感,一套拍攝手法,反之所謂的「新手」則會嘗試更多的拍攝角度和拍攝方法。例如我會建議某些環境下,利用較低的曝光 值,使畫面整體表現更好,更有味道。其次,他們所著重的是那個過程,而非結果,所以在分享會上,其中有一兩張相拍得好,他們便會很高興。

  • Alan Leung檔案

Alan Leung(Ahpou)為 資深攝影師,前Bauhaus時裝集團攝影師,現為 Supreme Professional Classroom攝影班導師,曾修讀設計學院的工市商設計系與及專業攝影課程。後來為個人創作及人像拍攝設立個人影室,於二零零一年開始創作人體拍攝作品。作品更 曾刊於《DiGi數碼雙週》、《攝影世界》、《攝影雜誌》、《電腦廣場》、《HiTech-Weekly》、《數碼流動》及《拉爆攝影》等。

課程如下:


  • 後記

今次我們在分享會和訪問中都獲益良多。他們都說出了香港對不雅照片標準的不足處,亦道出 港人對人體照片的認識太淺薄。盼望不久的將來,大家對人體照片的看法會有所不同,亦相信將會有更加多的人懂得怎樣拍攝人體。

(原文刊於2008年 5月16日 《DiGi 數碼雙周》#151 DiGi Talk)

4 則留言:

  1. 介定人體攝影是否色情不易,
    其實只在於看的人的心態,
    心存歪念的,
    看見蒙羅麗莎也會想到色情去,
    相反就算是三點盡露也不會很意淫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看者的心態很重要!
    這麼說,攝影師的拍攝心態會影響相的意思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當然會的,
    就好似啲三級相咁,
    好明顯係賣弄色情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唔...媒體最特O別既地方都係哩度~
    做出黎果個, 同睇果個可能差好遠架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