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4日星期二

曾慶才的商業元素




我們在日常生活中,常常都會接觸到不同類型的資訊。不論港鐵的廣告燈箱、巴士站的廣告,還是隨處可見的大型廣告板,都可以看到商業攝影師的作品。隨處可見的時裝攝影、手錶攝影、飾物攝影,都離不開模特兒,所以我們接觸最多的,應該都是人像攝影的廣告吧。到底商業攝影有甚麼內裡的玄機,就要向商業攝影師曾慶才(Mike Tsang)指教了。


我:  最初是怎樣接觸攝影,又怎樣把它成為你的事業?

Mike: 其實最初都是機緣巧合之下,於一間沖晒店當職員,開始接觸攝影的工具,學習到一些技巧,慢慢地對攝影有點興趣。加上經常都有很多攝影師、記者光顧沖晒店,有空閒便忙著與他們談論攝影上的話題,研究他們的相機。在這個情況之下,買了人生的第一台相機,到處自由地選擇身邊的風景作為拍攝的題材,很順理成章便發展成事業了。


我:  在眾多的拍攝種類中,為何會鍾情於拍攝人像?

Mike: 早期都是拍攝風景照、Snapshot為多,後來有些朋友和攝影師邀請我拍攝訪問、演唱會,就是從那時開始發現拍攝人像的樂趣,於是便開始拍攝人像的生涯。人像攝影的互動性較強,與拍攝風景截然不同,沒那麼被動。拍攝人像時,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所產生的「火花」、所經歷的事情,在拍攝風景是不能比較的。風景拍攝很受攝影者主觀去控制照片的表達,拍攝人像則主要是模特兒的因素影響照片的表達,而其中一種因素就是溝通。如果攝影師有一流的技術,卻未能帶領模特兒投入去拍攝,一切都是徒然。怎去處理整個過程的挑戰性,會是拍攝人像的箇中樂趣。


我:  模特兒需要具備甚麼因素,較易使整個工作圓滿完成?你會如何帶領他們進入狀態?

Mike: 剛說過,主要都是透過溝通去讓模特兒容易投入拍攝。模特兒的心理質素相當重要,拍攝的時候整個人也需要放鬆,減少壓力,要對自己和攝影師有信心。如果模特兒有部落格或網上相簿,我會預先透過部落格或相簿去瞭解最近發生的事情,然後就在化妝師替模特兒化妝的時候開始與模特兒溝通,增加大家的信任以及模特兒對自己的信心。拍攝時,我會透過電腦,即時讓模特兒翻看剛剛拍的照片,使模特兒對我更加容易建立信心。


我:  每一次拍攝工作都會有許多限制,怎樣面對那些限制?

Mike: 要做好拍攝前的準備工夫。不論是資金預算的限制,場地的限制,天氣的限制,還是模特兒也好,都是先作多方面的預計,就每一方面的限制去研究相應的對策。如果合作公司所提出的方案不可行,我們就要像推銷員那般,把那些難處告知,提出可行的意見。曾經有一次拍攝的場地很大,而且需要在室外拍攝百多人合照,最重要是拍攝的時間在晚上,加上街燈的光線嚴重不足。我們預先視察場地後,動用全部十數支影樓燈,在拍攝當日的上午開始搭起攝影棚,是次「搭棚」花了六小時,可謂「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。


我:  作為一個商業攝影師,需要具備甚麼元素?

Mike: 商業攝影師都需要一點創意和意念。如果沒有這個元素,就不能造出更好的效果,只是一個重複拍攝者而已。我們需要一份堅持和執著,不接受某些做法便不要跟隨。我們有責任去做好拍攝的部份,前期的準備可以使拍攝更順利,減少後期的工作。如果後期工夫太多,我們的工作就很容易變成平面設計師的工作了。閒時與其他攝影師研究,互相交流心得,分享大家的想法,可以衝擊對拍攝的思維,以致更加靈活變通。


我:  就你認為,香港的商業攝影師在哪個水平?細緻上,該怎樣劃分?

Mike: 香港商業攝影師的水平都十分平均,因為適應能力高,變化可以很大。香港的商業攝影現在大致可分為三個層面,第一類是甚麼類型的工作都接受,不論工作是大型還是小型也好,都不會介意對方的要求,他們要接受所擁有的攝影器材可能無用武之地;第二類是對工作有要求,與合作的客戶有溝通和共識,有機會則會對設計的意念加上一些自己的意見,能建立一個專業的形象;最後一類則是接受那些已經安排好一切的客戶,只負責去擔任專業攝影師的工作。

  • Mike Tsang小檔案
擁有十數年攝影經驗,是影樓的擁有者。經歷了菲林相機到數碼相機的改變,亦從拍攝風景照開始與拍攝結下不解緣。後來在攝影上經過多方面的發展後,發覺自己愛上拍攝人像,漸漸形成一個深入的形象,以致許多公司都與他合作,欣賞他的風格以及拍攝的熱誠。最近正組織與攝影相關的製作公司。

Mike Tsang 的 HKPPN個人介紹網頁

  • 訪問後記
先感謝Mike Tsang抽空接受我們的訪問。還是第一次於攝影師的影樓做訪問,影樓的設備都很齊全。他告訴我們,攝影師需要專業的形象,所以設備得齊全,才能帶給客戶一個專業的形象。Mike Tsang友善的態度,使整個訪問的過程都十分順利。而我們亦可以從中更瞭解有關商業攝影的元素,獲益良多。雖然都已經不是首次做訪問,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呢!

(原文刊於2008年5月2日 《DiGi 數碼雙周》#150 DiGi Talk)

4 則留言:

  1. 佢個樣同你個人像相有點似噃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哈,同樣都有眼耳口鼻,同樣都有眼鏡lo

    回覆刪除
  3. XD話唔定佢果把唔美呢,又話唔定我果把唔美呢X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