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

劉國添 把弄光線


當我們走到街上,不論是平面的廣告,或是3D的廣告都包圍著我們。你有否想過你所看到的廣告,背後到底有多少人曾經付出過?有否想過整個廣告的背後,許多人所付出的心思?由構思一個廣告意念、經過多番的商討,再交由攝影師去拍攝,以及後期的製作都相當重要。今次邀請到產品攝影能手劉國添(Tim Lau)跟我們分享商業攝影的經驗。


我:  在眾多的攝影範疇中,為甚麼會選擇在產品攝影這個範疇裡發展?

劉:  選擇在甚麼攝影範疇去發展,其實要看攝影師本身的品性,適合哪種攝影範疇。例如:拍攝人像的攝影師,首要條件就是要在溝通上,讓模特兒投入拍攝的過程;如果性格外向,或許就會去當記者,如果攝影師的品性不適合類型的工作,就不能做得最好。我的品性比較沉靜,與人溝通又不甚了得,若果我當一個人像攝影師,就不能把自己的所長發揮得最好。所以,攝影師的性格決定攝影師從事哪一類型的攝影工作。


我:  你覺得商業攝影師的本份是甚麼?

劉:  符合客人的Layout去利用那件產品,拍出客人所要求的效果。要完成整個廣告,所涉及的人事都很多,攝影師拍攝所得的照片,大多都需要後期製作,才能達到客人最終所要求的畫面,表達客人所要表達的意念。所以攝影師所拍攝的效果,應盡量使後期製作的步驟減至最少。而拍攝與後期製作要互相配合,才能完全發揮大家的優點。


我:  既然從事產品攝影多年,你會偶爾嘗試其他攝影範疇嗎?

劉:  當然會,你可以看看我近期(2008年中)的作品,以一個跳肚皮舞的人作為題材。相信每一個人都不會只想在自己擅長的範疇內打圈,都會想跳出框框,去開展另一個範疇,去使自己的謀生技巧提升。懂得多一個範疇的技巧,就可以擁有多一個機會發展。如果就所有攝影師來說,相信都要先看攝影師的性格去決定。如果是安於現狀的攝影師,就自然不會有這一種心態;反之,當然就不會原地踏步,總會希望再創一番新的事業,即使未談及要發展新的事業,都會嘗試其他的攝影範疇。


我:  你對拍攝照片與後期製作的步驟,有甚麼看法?

劉:  拍攝照片與後期製作應該是相輔相成的。我由未曾進入數碼相機的年代開始,已經開始拍攝工作,經歷著攝影工具的改變。從前有許多的技巧,一定要在拍攝的時候處理,順理成章,我們可以從相片中看出攝影師的拍攝技巧,即是說,攝影技巧十分重要。如今,數碼科技發達,許多相片都可以經過後期加工製作,達到一些從前要在拍攝時候預先處理的效果。如果攝影技巧不足,後期製作所花的時間便會增加;既然可以後期製作,許多天馬行空的意念都可以製造出來,所以我們應該去平衡兩者,它們應該是互利共生的。


我:  產品攝影師所具備甚麼條件和技巧?

劉:  因為我們需要就客戶要求的效果去演繹,所以產品攝影師應該要對每一種產品的物料有一定程度的認識、明白每種物料的特性,要知道怎樣透過不同的光線、不同的角度,去讓產品造成客戶所要求的效果。另外,更需要運用不同的背景去配合整個畫面,讓整張照片能表達客戶要求的意念。換句話說,我們是賣弄光線的攝影師,透過光線去製造一個畫面,其他攝影師都可能需要利用光線,但不一定要精於把弄光線,而我們則有這樣的需要。


我:  怎樣才能當上商業攝影師?

劉:  每個人的機緣際遇都各有不同,所以我只能告訴你關於我的歷程。當我讀完攝影課程,我便當了一個拍攝地毯的攝影師,其中一次要替公司拍攝辦公室,我看到另一位攝影師以及他的兩位助手,用數支影樓燈去拍攝,那刻我知道我的拍攝技巧根本不能與他比較。當知道自己的不足,就自然會找另一些渠道去繼續學習。正常情況之下,很少機會可以學習到怎樣「把弄」光線的技巧,現在的拍攝技巧,都是跟兩位攝影師父學習的。

  • 劉國添小檔案
商業攝影師劉國添(Tim Lau),現任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(HKIPP)會長,從事攝影工作已有十數年的經驗,經歷了菲林相機到數碼相機的改變,自家裡擁有一部照相機的關係,便與拍攝結下不解緣。曾經就讀觀塘職業訓練中心 以及理工大學的攝影課程,善於利用攝影去把被攝物的特點表露無遺。自1994年起,他的作品更獲獎無數,可見他對攝影的熱忱。

Timphotography
  • 後記

第一次訪問擅長拍攝靜物的攝影師,從訪問的過程中知道,當一個產品攝影師絕非易事。不斷學習,不斷進步,多看其他攝影師的作品,甚至多接觸藝術,都是其中一項可以使人進步的事情。在短短的訪問過程中,已經感受到他對攝影的熱愛,知道他曾經教授攝影,都很想跟他學習一些攝影技巧呢!
當筆者知道他當上HKIPP會長後,都認為他擔任這會長實在當之無愧,大家快去找他曾經拍攝的作品吧!

(原文刊於2008年5月30日 《DiGi 數碼雙周》#152 DiGi Talk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